放言快訊 |
首頁 / 放.高論 / 豪不諱言
放.高論
豪不諱言
【豪不諱言】國台辦、旺中與國民黨的糾結,是價值和存亡問題!
2019.07.18
15:10pm
/ 陳東豪
若國台辦透過《旺中媒體集團》操作、影響了國民黨的總統初選,但國民黨不反對、也不抗議。台灣社會對這個情形需不需要給出個答案?要不要容許這種現象?其實這也在問國民黨,國民黨如何面對《旺中媒體集團》與中國國台辦?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一篇報導觸怒了《旺中媒體集團》,因為《金融時報》引述在《中國時報》和《中天新聞》任職的記者透露,中國國台辦每天致電中天、中視二家電視台編輯部主管,或對《中國時報》頭版,針對兩岸關係、特定人選等議題擁有發言權,下指示棋。

 



馬曉光反批民進黨箝制言論

 

《中天電視》針對《金融時報》報導表示,這是惡意的假新聞,其他媒體若引用,將提出告訴。至於7月18日的《中國時報》則以評論反駁《金融時報》的報導,「果真如此,國台辦怎會讓中天直播韓國瑜帶領群眾喊反對一國兩制畫面?」任何媒體如果引用《金融時報》報導也將提告。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則答覆中時,「有關報導內容完全無中生有,別有用心。」馬曉光說,近來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為撈取選舉私利,不遺餘力打擊持不同立場的台媒,企圖箝制批評言論、製造綠色恐怖與寒蟬效應,通過外國媒體炮製謠言,就是他們又一拙劣的政治和選舉伎倆。

 

外媒揭露國台辦直接對旺中編輯部門下指示

 

《金融時報》指出,中天、中國電視這兩家電視台近年來對韓國瑜的關注未曾間斷,對催生「韓流」、助62歲的韓國瑜「強勢回歸」功不可沒。

 

中時和中天記者皆透露,國台辦直接對他們的編輯部門下達編採指示。「他們每天來電,他們不會插手每件事情,主要關切的是與兩岸關係和中國有關的議題,他們對報導角度和報導是否上頭版有發言權。」

 

中天記者則告訴金融時報,中國政府官員會藉由向駐中國的台灣媒體記者指定新聞內容和社論立場,「組織」針對中國的報導。《金融時報》的報導並指有兩家台灣報紙的記者證實此說法。

 

郭台銘痛批中天蔡老闆卑躬屈膝

 

回頭看看台灣內部國民黨這場初選。前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這麼說《旺中媒體集團》與國台辦之間的關係,郭台銘6月10日特別開記者會指出,香港爆發百萬人上街反送中,結果翻當日的《中國時報》,裡面只有一個小小的版面報導此事,這讓他很擔心,「中華民國總統候選人,竟然被一個受國台辦操控的媒體,在背後引導。」

 

郭台銘六月底參拜佛光山,更猛戳中天記者胸口,說:「你去叫國台辦下個指令,給你們老闆再說,少來問這種問題,一個受國台辦管制的媒體,沒有資格問我。」

 

郭台銘在《少康戰情室》接受訪問時說,「富士康是接全球知名公司的訂單,全球布局生產,不像媒體中天,中天台的蔡老闆是做中國的內需市場,才會卑躬屈膝,迎合中國大陸甚至不合理的要求。」

 

今年的《中國時報》還寫下一個記錄,就是過去三十年關於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報導與評論都消失了!留下來的文章,則是幫中共解釋。

 

國台辦透過媒體操作國民黨不抗議

 

那麼中國國台辦透過台灣媒體影響台灣政黨與政情的問題的核心是什麼?

 

問題核心第一,中國國台辦可不可以透過《旺中媒體集團》操作、影響了國民黨的總統初選?而且《旺中媒體集團》若也自願這麼做,有沒有違反言論自由或新聞自由?台灣社會對這個問題要給出什麼樣的答案。

 

問題核心第二,若國台辦透過《旺中媒體集團》操作、影響了國民黨的總統初選,但國民黨不反對、也不抗議。台灣社會對這個情形需不需要給出個答案?要不要容許這種現象?其實這也在問國民黨,國民黨如何面對《旺中媒體集團》與中國國台辦?

 

從國台辦到《旺中媒體集團》,從《旺中媒體集團》再到國民黨准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台灣社會將如何看待這個考題?這已經不是單純的法律問題,不論贊成或反對、不論是面對或逃避,台灣社會給個答案將影響我們的未來與價值。

 

 

示意圖製作-放言視覺設計部 劉安書

 

陳東豪
因誤會而走入新聞世界,卻因此優游而終身不悔。曾任職《新新聞》、《今周刊》、《商業周刊》、《壹周刊》、《自由時報》、《蘋果日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