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言快訊 |
首頁 / 放.新聞 / 政治
放.新聞
政治
旺中聲明提告搬石砸腳? 中央社:呈現事實願受檢驗;網友:真令人害怕,趕快來引述…
2019.07.19
10:55am
/ 放言編輯部 資深編輯 黨一馨
旺中疑似威脅新聞自由舉措,反而讓中央社及網友對其認真,是否形同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俗語說「一認真就輸了」,輸的會是誰,會不會是旺中?

 

旺中嗆聲對引述者提告網友只好拼命轉?金融時報披露旺中媒體接受中國國台辦指令作新聞,旺中揚言對金融時報與引述報導的中央社及其它任何媒體提告,卻似乎引發急遽反效果。中央社昨(18)日發表聲明指出,秉持新聞專業譯介金融時報報導呈現事實,願接受大眾檢驗,還將文章內容分析得更清晰易懂;網友似乎也跟旺中「認真」,「聽說轉貼會被提告~~~只好支持一下」、「既然蔡董都這麼表示,小編只好轉文了。」

 



中央社聲明秉持新聞專業譯介報導

 

中央社昨(18)日發表聲明指出,中央社一向關注外國重要媒體對台灣的報導,17日是秉持新聞專業譯介金融時報這篇報導,呈現事實,願接受大眾檢驗。接著,中央社詳細分析了文章的段落,反讓旺中想要撲滅的議題呈現得更為紋理清晰,如下:

 

此報導全文21段,其中第1-3段報導,中天電視台與中視在國民黨公佈初選民調當天,絕大多數新聞都和韓國瑜的勝利相關,卻未報導總統蔡英文出訪加勒比海友邦的新聞。

 

第4-7段說明,這兩家電視台對韓的偏好並非一夜發生,而是過去一年來的長期現象,也進而促使「韓流(the Han Wave)」誕生;報導說,這兩家電視台都屬於受到中國政府影響的旺旺中時集團,愈來愈多人擔心,台灣的國內政治因此受到北京影響。文中同時引用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的說法。

 

報導的第8-10段,則著重於介紹中國如何利用台商支持國民黨,並以旺旺集團創辦人蔡衍明為例指出,2001年英屬維京群島的Newslink Investment以入股方式投資旺中3700萬美元。此後,旺旺於2006年買下中視,2008年買下中天,中國時報也逐漸轉變為評論者口中的中國共產黨喉舌。

 

中央社重新梳理文章脈絡紋理更清晰

 

此文針對中國政府與旺中集團媒體互動的報導,主要集中在第11-14段,內容如下:

 

「中國時報與中天電視的記者告訴金融時報,他們的言論主管直接接受國台辦的指示;國台辦是中國政府負責處理台灣事務的機構。」

 

「『他們每天都打電話來』,一名中國時報的記者說。『他們並不會干涉所有事務,主要聚焦在兩岸關係和中國議題。他們對於報導角度以及(報導)是否登在頭版有話語權』。」

 

席佳琳在報導中說:「記者向旺旺中時集團提出採訪相關主管的要求,並要求針對該報新聞運作提出回應,該集團均未回應。」

 

「一名中天電視台的記者表示,中國官員會『組織』對於中國議題的報導,方法是指派採訪活動給對台灣媒體派駐中國的記者,並要求表達特定立場 -- 兩家台灣報紙記者的說法,為這項指控提供了佐證。」

 

報導的第15-16段提及中國如何滲透台灣媒體,引用公民記者林雨蒼報導指出,20餘家並不知名的台灣網媒轉發國台辦旗下中國台灣網所發佈的訊息;此外,兩個多月前,多達70家台媒的主管齊聚北京會見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汪洋在會中向這些主管表示,期待他們對「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作出貢獻,而歷史將會記住他們。

 

接下來在報導的第17段指出,有評論者憂心北京賦予台媒必須讓韓國瑜當選總統的任務,儘管韓始終否認他是北京欽點的候選人,但是有跡象顯示旺旺中時試圖協助韓勝選。

 

金融時報在第18段報導指出,旺旺中時集團在去年11月的九合一大選投票前,派駐數十名記者與言論主管南下高雄協助韓國瑜競選。報導引述一名中天電視記者說法表示,編輯部門有一支特別小組,協助「韓國瑜凍蒜」。

 

旺中威脅引發反效果

 

此外,旺中聲明對引述媒體提告在網路似乎也引發了反效果,有網友表示「聽說轉貼會被提告~~~只好支持一下#不告的是小狗」、時代力量台南黨部也表示「既然蔡董都這麼表示,小編只好轉文了。」此外,律師黃帝穎也分享,「旺中說引述會被告,真令人害怕,趕快來引述一下。不過這事,郭董早就講了,旺中怎麼不敢告郭董?」

 

旺中疑似威脅新聞自由舉措,反而讓中央社及網友對其認真,是否形同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俗語說「一認真就輸了」,輸的會是誰,會不會是旺中?

 

 

圖片來源:擷取自中央社、網路截圖、黃帝穎臉書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