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放.擂台 / 放擂台
放.擂台
讀者投書|中天新聞不換約才是維護新聞自由,讓新聞轉型正義
2020.11.19
14:46pm
/ 謝樂羽
新聞自由這四個字不是嘴巴說了算,也不該是經營有線電視頻道的擋箭牌。

 

昨日NCC決議駁回中天新聞台執照換發申請,從12月12日開始中天新聞台將從有線電視52頻道消失,主要原因是屢次違規及遭民眾申訴,未能落實新聞專業,內控與自律機制失靈,新聞製播遭受不當干擾,違反該台的新聞自主公約。消息一出,中天馬上回擊NCC是完成府院高層交辦任務,稱「今天是台灣解嚴三十多年來,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最黑暗的一天」,蔡衍明也誣指是政治操弄,連羅智強都跳出來砲轟「新聞自由已死」「去你的民主進步」,急著替民進黨貼上扼殺言論自由的標籤,藍委們更強力支持中天新聞啟動法律戰,繼續替中天和蔡衍明這些中共代言人爭取洗腦台灣的空間。 

 



什麼是新聞自由?新聞自由就是言論自由,是保障新聞界蒐集、採訪、出版、發布新聞消息的自由權利,換個層面講就是保障人民「知道真相」的自由權利,而不是保障人民「被洗腦欺騙蒙蔽」的權利。長期捍衛新聞自由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也強調新聞自由並不是指毫無管制,是指公眾有接受正確資訊的權利,並不是指媒體擁有者能散播符合自己利益內容的權利,就像其他形式的自由,新聞自由需要相關的管制,以及民主的控制,才能有效發揮其效用,而不是被濫用。 

 

中天為何非關不可 

  

從這角度來看,就很容易能了解,中天為何非關不可。中天光是去年被人民申訴就高達962件,6年的執照有效期間更被罰款1153萬,更別提2018年高雄市長選舉期間在大街小巷24小時洗腦民眾支持韓國瑜,淪為中共候選人的競選機器,連勘災聞髒水、爬樹找蚊子,這些作秀都能美化成苦民所苦。NCC不是沒給過中天改正的機會,但中天只是持續自甘墮落,甚至讓蔡衍明介入新聞製播,讓中資掌控新聞內容。既然中天自己糟蹋新聞自由權利,甘願為中共服務,台灣政府為何要再給中天機會? 

  

NCC為了落實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當然肩負重責大任,要讓人民享有正確視聽的權利,如果今天NCC繼續讓染紅的中天新聞台換照經營有線電視頻道,對得起台灣人民嗎?對得起所有民主前輩為台灣流血爭取來的新聞自由嗎?關閉中天新聞台其實就是新聞的轉型正義,所有台灣人都認為威權時期的轉型正義很重要,但別忘了不是只有歷史需要被檢討、被賦予正義,所以正在發生的現在進行式更需要被檢討、被賦予正義,否則等於是縱容蔡衍明依照個人好惡下令新聞取材內容,中共深入台灣基層散播假消息的行徑也會更加囂張。 

 

中共代言人 

  

新聞自由這四個字不是嘴巴說了算,也不該是經營有線電視頻道的擋箭牌,何況中天的所作所為是新聞濫用,並非新聞自由,連無國界記者組織(RSF)都肯定NCC的審查決議並未侵害新聞自由,中天到現在都還不知反省,反而以台灣需要有監督政府的媒體為由來抗議,實在令人啼笑皆非。旺中集團旗下所有媒體事業,也只有中天新聞台的行徑過度離譜才被關閉,難道蔡衍明的其他媒體無法監督政府嗎?只會做假新聞、報導假消息,算什麼監督政府? 

  

不過蔡衍明和藍營那些親中份子,尤其特定幾位中共代言人,心裡崇拜的是嚴密控制新聞與言論的中共,當然無法了解新聞自由、監督政府的真諦。這些聽命於北京高層及國台辦的人,一心只想著如何替中共代言媒體留下生存空間,但台灣人憑什麼要讓中共藉由中天來監督台灣政府?就算中天開啟糾纏不清的法律戰,NCC也要為台灣人真正的新聞自由和新聞正義戰到底。

 

 

圖片來源:消滅旺中的87種方法粉絲專頁

 

 
最新新聞
謝樂羽
法律工作者。
延伸閱讀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