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放.擂台 / 放擂台
放.擂台
讀者投書|為什麼中天新聞被戲稱為紅媒?
2020.11.20
16:33pm
/ 張銘祐
該集團一直被稱為「紅色媒體」的原因也是如此,確定「不予換照」的時候才會讓台灣人深感大快人心,因為美國媒體也不可能讓俄羅斯滲入,去危害到國家安全。

 

傳出中天新聞台經多方審查、評估,在11月16日早上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以7:0的票數,決議不予中天新聞台換照,基於對歷史負責,由陳耀祥主委親自說明,當然藍綠紅白兩樣情,綠的支持者大概覺得公義彰顯,藍、紅、白大概覺得吃飯工具沒有了!所以不斷的用言論自由的口號,要煽動民粹。 

 



事實上回顧今天新聞台會走到這一個局面,不是突發狀況,而是明知故犯,而且是挑釁的要公開挑戰公權力。NCC本是一個獨立機關,顧及新聞事實與公眾閱聽權之利益,甚至是跨領域黨派,的委員共同決定,如果中天新聞不要荒唐到因人設置,淪為財團所利用,也不會走到今天這個局面,所以跟言論自由與根本打不著邊。 

 

中國對台的統戰傳聲筒 

 

回顧中天多前身是1994年是總部設置在香港柴灣,前身叫做「傳訊電視中天頻道」,而創辦人是大有來頭的于品海,目前可是中國的紅頂商人,也是中共對港的樣板人物擁有南海控股、中國數碼…等公司股權,1995年在台設立後,因為資金運作的問題,隔年四月易主給和信辜家,後又輾轉了幾次一直到2009年在旺旺集團的手上。 

 

原本的中天雖是香港商人創辦,但因為很快的易主,在台灣並沒有受到太大的抵制,頂多跟TVBS、東森…等劃分為同為親藍媒體,但是在2009年神旺集團大舉入主到台灣媒體,那就開始歪樓了。因為當時神旺收購的中時集團(旗下有中國時報、中天、中視、旺報),大家其實就很擔心,神旺集團是中國重點栽培的樣板台商,遊走兩岸之間,會不會淪為中國對台的統戰傳聲筒? 

 

該集團果然沒有讓人意外,真的變成了中國傳聲筒,記得有一家網路媒體叫作換日線,曾經披露所謂的「紅色滲透」,在2008以前中國只會背後對台灣媒體置入下指導棋,2008年之後更是大舉來台設置,因為台灣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的風氣,藉以製造對立。 

 

買下中時集團的蔡衍明在汶川地震後曾經公開,說「批評中國沒人權是一種扭曲」,並舉例證明:「你看四川地震他們(指中國政府)那樣救災,比美國紐奧良水災的救災好太多了,到底哪一國比較沒人權?」而後該媒體集團開始吹捧,胡錦濤如何大力救災提前完成救災計畫,甚至在編輯台講述二二八歷史,牽涉到馬英九或稍微挺扁的言論都要立即檢討。 

 

中國中央電視 

 

在四川地震 1 周年前夕,知名中國維權譚作人想瞭解傷亡人數,馬上中共逮捕,最後以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起訴、重判。此事《中央社》、《自由時報》等都有報導,但在中時資料庫卻搜尋不到,甚至配合中國在六四當天也都刻意避開相關報導。如果大家還記得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這樣小的位置,國民黨每個大頭都急著要見上一面,當時中國時報的總編輯夏珍下一個標「A 咖對 C 咖」,因帶有嘲諷之意,馬上被去職,當時大家就戲稱「中時集團變成中國中央電視」。 

 

回顧2008年12月剛買下中時集團的蔡衍明,馬上跟中國國台辦主任報告,甚至得到大筆的置入費用,可想而知,中時集團是不是一直都有人指示?當時從余家買到中時集團,有很多裡面的主管抱怨,變成了接待來自中國參訪的時間變成工作上的重點,批公文只剩下十分鐘,可想而知中時集團與中國關係匪淺。 

 

該集團一直被稱為「紅色媒體」的原因也是如此,確定「不予換照」的時候才會讓台灣人深感大快人心,因為美國媒體也不可能讓俄羅斯滲入,去危害到國家安全。但是中時集團還是存在,因為中天綜合台、中視都還在電視上,只是因為中天新聞違反相關規定,自己違反改善原則,甚至變本加厲,才會讓委員7:0決定「不予換照」,播出到12月22日零時。 

 

大舉做「涉己新聞」 

 

政府如該集團所說的要牽制言論自由,早就如中國專制政權一樣蠻橫,將該集團沒收,而且網路上有絕對管制,台灣就因為是言論自由的國家,雖沒有了新聞頻道,要在網路上如何做節目其實政府目前還是很難管制。筆者也是製作媒體政論出身,電視台在做每一個新聞內容與政論,事實查證、客觀分析、監督平衡,是最基本的作業。 

 

另外中天新聞最近大舉做「涉己新聞」,打還在新聞頻道上的媒體都列為綠媒,這樣的反制之舉更顯不智,等於是懷疑其他媒體的自主性,國民黨最近連日聲援,原因是什麼?並不是言論自由,而是中國利益。

 

 

圖片來源:台灣基進

 

 
最新新聞
張銘祐
社運工作者、政論製作人、民視文教基金會前執行長、政治評論員。
延伸閱讀
最新新聞